102年8月3日(六)                               碧湖



在阿姨家的晚上, 我和兒子就在討論
明天想去那裡, 日月潭去太多次
去年想來霧社沒去成, 就往霧社山區吧

小駒是超級賽德克迷, 對原住民事件有興趣
想來看看莫那魯道的墓及紀念碑
我也早已忘記年輕時曾來過的霧社

         



車子進入埔里山城, 心就雀躍起來了......




在埔里車站轉搭往萬大方向的南投客運
一到車站馬上就有車, 上車發現面孔大都是原民朋友
其中一位小女孩坐在最後面的左邊, 我好奇的坐在她旁邊

要回家吧, 怎麼一個人搭車, 幾年級??
小妹妹很健談不怕生, 小2升小3, 是個賽德克小美女
爸爸是賽德克, 媽媽是越南, 她自己搭車到埔里國小學鋼琴
說從大班她就自己搭車到埔里, 是唸埔里國小
...............(小妹妹太勇敢獨立了吧)

拿車票給阿姨看, 到眉溪站, 是眉溪部落
還告訴我, 爸爸阿公種水蜜桃, 茶葉, 苦茶油


眉溪的河床, 看到閃閃的甜根子草





一到霧社, 問7-11有沒有霧社旅遊路線圖, 沒有
再問.....附近有遊客中心嗎, 沒有
告訴我, 去前方的派出所看看, 走到派出所, 沒人
再往裡喊了幾聲, 有位警察大人走出, 還是沒有dm
但牆上有地圖, 可以拍下來參考.........(看來霧社並不大)


霧社比七星山還高呢, 1150M
難怪太陽很烈, 也不覺得很酷熱


小駒說還想去春陽部落看看, 喔.....有段距離
是要往蘆山溫泉方向, 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霧社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距埔里24公里
海拔高度約1,150公尺,終年氣候涼爽,
日據時代被日人稱之為「櫻都」,
每年深冬到初春之間櫻花盛開,
滿山遍野是豔紅花海,百花綻放盛況無與倫比,
道路兩旁及霧社農校內植梅、櫻花,
每年冬末春初,花海燦爛,是賞花的好去處。




到鄉公所附近走走, 看到遠處山坡上房子不少
想必是民宿林立的清境農場



小駒終於來看偶像了
(還問我為何提字是陳誠??  應該是62年陳誠是副總統)



勇敢無懼的莫那魯道

莫那魯道(Mona Rudao)1882年出生於霧社,是泰雅族馬赫坡社人,為馬赫波首領魯道巴伊(Rudao Bai)的長子,於19301027領導霧社族人起義抗日,爆發震驚島內外的「霧社事件」,1930121莫那魯道持槍自盡。
而莫那魯道屍體沒有完全腐化,一半變成木乃伊,在霧社事件4年後,被狩獵的山胞發現,日人將莫那魯道送到台北帝大(現今台灣大學),當作人類學標本。民國62年,中華民國政府將莫那魯道的遺體恭回霧社安葬,並建有霧社起義碑及霧社紀念公園,以供世人永遠緬懷。







紀念碑公園裡設有賣相關紀念品及物產的攤位
還好心放置了賽德克服飾, 番刀, 箭...... (免費供遊客拍照用)

我家的賽德克小勇士











紀念碑牌樓對面, 就看到往碧湖的步道



寫著.......遙想天空地闊, 碧波青林, 傾聽鳥叫蟲鳴, 童言歡笑
                      實是身體之舒坦, 心神之豁然
(可是這山區都是賽德克族.......怎會是泰雅歷史的悲壯情懷???)



走下仁愛國小右轉, 教室走廊走到底.......



碧湖就在這裡........群山環抱著, 在山谷中萬大溪滙集成長長的碧湖
(記得以前都是搭遊覽車不斷蜿蜒攀高, 看到崇山峻嶺中的碧綠湖水
還是第一次這麼近看碧湖呢)



是枯水期




仁愛國小的位置實在太優了, 我還幫了一票人拍了不少合照









仁愛國小對面, 自然史教育館........(我把它當作遊客中心, 有很多旅遊dm)

這裡有開放的電腦, 小駒急忙上FB打卡, 我叫他也教媽媽
(從沒打過卡, 第一次在霧社打卡.....)




一樓的自然史主題, 介紹蝴蝶                自然史教育館--南投館, 共有7館





有摺蝴蝶祁福卡, DIY勞作(有三種蝴蝶版型).......鳳蝶, 枯葉蝶, 粉蝶 (3種我都摺)






地下一室, 原住民衣物用具陳列, 很像台灣博物館二樓的原民展示廳
還有霧社事件圖文介紹




在自然史教育館待蠻久的, 還想去仁愛高農走走
(教育館的工作人員問我, 兒子背包吊一袋東西是什麼......是絲瓜布啦)



沿著高農旁的柏油路走上, 就是大馬路........(剛好繞一圈走完)


炎熱的夏天來到霧社
莫那魯道紀念碑, 仁愛國小, 碧湖, 教育館, 仁愛高農.......我們走一遭

春天來此, 滿山的霧社櫻, 更美更有詩意的

這裡的7-11休息站好熱鬧, 在此等候4:30下山的南投客運
(最後一班車下山是7:00. 是搭車上來一位阿姨好心提醒)




上山時過眉溪部落, 不久就進入兩側峽谷峭壁(大觀橋和仁愛橋的折彎處)
就是有名的人止關                 人止關之役





回到埔里車站6點, 剛好有班往高鐵烏日站的直達客運, 但不想搭
我們想多留點時間在埔里街上走走
6:30有班往台中車站, 走國道6號, 就搭那班





車在國道六號接近國姓鄉時, 竟然下起雨來.......(寬廣的河床是烏溪吧)




雨天還能看到紅紅夕陽, 太詭異神奇了




車上沒多少乘客, 座位很空, 夕陽在那邊我就坐那邊
沒多久時間, 夕陽就西下沈入.........(好幸運在車上看到美麗的夕陽)







到台中要轉搭往爸爸故鄉烏日

要回去看看堂弟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