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爬山, 當然要找有水圳的所在~~

以前總往坪頂古圳去, 認為那裡是最容易到逹的水圳步道
最近知道天母古道對面山谷的山腰也有條水圳---半嶺水圳
以前只知呆呆地爬天母古道的石階水管步道, 再左轉走至愛富三路就折返
走完半嶺水圳, 才知以前的天母古道都只能算走一半而已
要走完半嶺步道及半嶺水圳, 才知那邊的山谷別有洞天~~

這樣才算是一條完整的天母古道~~




中山北七段219巷左轉駛入半嶺產業道路, 把車停在翠峰橋與慈母橋之間的林蔭大道~~



慈母橋下的南磺溪, 跟金瓜石的黃石瀑布一樣, 黃橙橙的
我拿著地圖問在附近乘涼的山友, 我想走半嶺步道, 竟然跟我說過慈母橋往上爬
我們走一段我就覺得不對勁, 不應這麼潮溼, 也不是這個方向才是~~
(那條就是猴洞小徑, 以前山仔后的人往天母的古道)



是在前面翠峰水泥橋邊的土地公廟旁邊的步道啦~~



這邊陽光充足, 也有樹遮蔭著, 步道旁有農作~~




走到土地公廟這裡, 豁然開朗, 這個小而美的土地公廟, 是有心人大夥捐獻蓋的
有石桌石椅, 文大就矗立在前方, 這裡想必也是賞月的好所在~~





繼續往上走, 不要往下走喔, 走到明玄寺右轉, 就是今天想來的半嶺水圳
從這裡可以看到梯田地形, 但是沒什麼農作物很荒蕪, 怎麼跟它上面的十八份差那麼多
十八份顯得農作物蓬勃多樣又精緻啊~~





但是過中午來這裡, 只有我們全家三人而已, 沒有其他山友
是不是水圳入口的公告牌警告關係, 很少人來走~~


好走的水圳步道




走到中間段有一水量充沛的瀑布, 旁邊也有擺好的石頭作椅子
在這裡休息片刻, 瀑布帶來的涼風習習, 後來才知是個人工瀑布
水圳到瀑布就沒有了, 沿著旁邊的路徑往上爬, 接到上面的水圳
瀑布是上面的水圳流下來的落差造成的~~


上面水圳旁的步道顯得更窄, 有一段還是有階梯的, 很潮溼要小心走~~


上面這段水圳不長, 很快就到水源禁地終點
旁邊有小徑可爬上越過鐵門, 我們看看拍張照就折返回明玄寺~~



階梯水圳的水量超大的, 旁邊直下的溪谷流水聲也很大~~


快走到入口處, 才發現在水圳岩壁下有個迷你的土地公廟在那裡~~



從明玄寺旁的柏油路往上走, 在上半嶺接上紗帽路
我們就一直沿著紗帽路一直走到天母古道入口處, 走了好長一段馬路吔~~





經過一步道指標, 原來我錯過了大埔古道的捷徑, 多走了好長一段的馬路
我說: 下次來走大埔古道, 父子異口同聲說: 你自己來走好了~~
(我知道, 他們倆走馬路已經一肚子火了)




往文大華崗路的7-11去, 去買冷飲消消火吧~~




走入天母古道平坦水管路, 從這裡遠遠就看到白白的半嶺水圳步道吔~~




在打印台旁有好走的石階步道往下, 到逹李漢卿紀念碑和涼亭
發覺好多山友把車停在紀念碑旁的猴洞產業道路上, 從這裡往上爬~~


在這裡我竟然跟他們父子倆跟丟了, 不知他們是走猴洞產業道路下山
還是往下走很潮溼的猴洞小徑到慈母橋, 這條雖然比較快但沒看到有人走
而且很原始潮溼, 他們若走這條應該會等我才是
最後我決定走長長的猴洞產業道路下山, 經慈悟寺
在交叉的路口, 就看到他們把車開到這裡等我了

還好---我沒有獨自走猴洞小徑的山路下山~~







因為是第一次來走半嶺水圳

即使我有帶地圖, 也多走了好多馬路

但是這一趟走下來

我對天母古道及半嶺聚落的山谷地形更加了解~~




半嶺,磺溪,猴洞,天母等地區新增路線圖


蕭郎的半嶺古道、横嶺古道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525/map.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