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4月跟小駒從清天宮走到向天池
那時就知向天池有條往興福寮的步道
興福寮-----我對它從沒好奇過~~

今年, 知道有格友可以爬它上百次也不厭倦~~

最近又從劉克襄老師的 "迷路的一天, 在小鎮" 一書-----

提到這個活在土石流下的小村落
說它是環繞面天山西南麓的小村落裡, 最隱密的一個
兩百年前這裡是背風又能躲避山下盜匪的高地山谷......

興福寮聚落, 石厝素淨明朗, 保有三合院的典雅規格
小村落不只擁有石厝和龐然的老樹而已
更誘人的是村落後的步道, 被登山專家林宗聖定名為古道
是北投地區聯絡北新莊的一條秘徑

這條古道的漫長, 偏遠, 提供了沈思的空間~~

步道的終點是向天池, 一個完整的火山口, 陽明山最大的一個
冬天雨季, 夏天暴雨時, 都容易形成湖泊
若是一陣缺水, 就形成陸化現象, 變成短草稀疏的盆地~~

水池滿滿的時候到來, 想尋找一種奇怪的動物叫豐年蟲(向天蝦)
在向天池發現的, 多半全身映著綠光
在有水時, 化做成蟲活動, 水乾涸了, 遺留的卵埋藏在泥裡, 等待下一次雨季~~
每次捧起池水檢視豐年蟲, 都好像看到綠色的瑪瑙, 在眼前發亮
如此纖細的生命更讓人有著奇蹟的律動感覺~~
(文字抄錄書中----迷路的一天, 在小鎮)



4/22半夜下起急促的大雨, 我想像著-----向天池是否會積水

白天走在興福寮古道, 心裡是有點小小的企盼

豐年蟲會出現嗎, 會看到綠色奇蹟嗎???




沿著北投復興三路繼續往淡水方向前行, 開始走下坡
留意興福寮聚落, 往右邊駛入~~(聚落不大, 坡度很陡)



向上走找古道登山口, 有一家賣手工豆花店
老闆親切招呼著, 但剛吃飽等下山再來吃吧~~ (下山快4點關門了)



過中午來到這裡, 登山口已有好幾位山友下山了
直說----這條古道空氣好棒啊~~


興福寮古道, 從興福寮聚落到向天池1.8公里
由海拔353M陡升到831M, 將近500公尺的落差, 可知它的坡度極陡~~

還沒來走大概心裡有譜-----這是一條很 "硬斗" 的古道~~
(但爬過北插和五寮尖直直上的陡度, 且手腳並用的爬山, 這裡應該ok)


很喜歡走這麼古意質樸的石階古道
走在其中, 樹林茂密高大, 不像郊山的山況
明明不高的山林, 讓我有走在中級山樹林的感覺~~


隨著愈爬愈高, 小駒覺得熱了, 開始邊爬邊捲褲管~~



途中有一段步道, 有不少很像桂花的喬木, 散發淡淡的香氣~~


途中有經過竹林~~


隨著高度慢慢升高, 發現石階有11,12----15的數字~~
(後來問阿忠達人, 說是爬的公里數, 15---表示爬到1.5公里了, 喔~~快到了)


在快到向天池, 遇到登山隊大批人馬(約有20幾個人, 是新北市登山會)
從清天宮過來, 興福寮下山-----這樣走比較輕鬆啦~~


樹林間透著亮亮的光線, 到了---到了----向天池到了
一路陡坡的汗水淋漓, 就是為了看到美麗的向天池~~(我們花了45分鐘到達)




沿著入口的步道走到池心, 馬上就看到一大遍的夏枯草

今年真幸運啊----二子坪, 東眼山景觀道路, 向天池----我都看到了
在它盛開的季節, 讓我驚見它美麗的花容~~





還有和夏枯草混在一起的紅紅蛇莓, 還有長在池中的灰木~~



只有積水處, 小駒忘了穿上雨鞋, 不然他想走入小水池裡
仔細端詳水裡, 沒看到豐年蟲, 只有游來游去古錐的小蝌蚪啦~~


池中也開滿這樣長條紅棕色的植物~~


我拿著老公帶來的竹棍, 沿著池邊的步道走一遭看看小花小草
有像西瓜皮紋路葉子---大花細辛,  有開白花的狡瓣華八仙


還有跟水芹菜很像的黃色花(左邊)-----


向天池週遭好多暗黑色的黑松, 應該是日治時期大量種植的吧~~





從另一端走入池心, 池中心一片灰暗迷離的燈心草, 很有矇矓美~~




繞來繞去, 看到另一邊步道, 有條往山子頂古道往天元宮~~

剛剛遇到一家人(夫妻帶2個小孩和1隻狗), 女主人問我該如何下山
她說----他們從山子頂古道爬泥土山路爬了快4小時才到向天池, 快瘋了---
我說, 下興福寮或下清天宮都有小巴, 最後他們決定下清天宮~~
(我告訴他們, 怎麼沒有先上網查好爬山路線再決定要不要爬,
 這樣貿然看到登山隊布條就一直爬, 也不知爬多久, 很容易置身於險境的)


在向天池停留了快50分鐘, 要離開時又有人上來了
這裡凝聚日月精華, 天地靈氣, 磁場非常好----
所以常有宗教人士來此膜拜, 我就看到一束束鮮花丟在週遭芒草裡~~
(膜拜沒關係, 但請把人工鮮花帶走, 丟在這裡很礙眼吔)



因為坡度陡, 下山走石階古道就走慢一點, 不急~~安全第一



興福寮----向天池 (1.8公里, 要90分鐘)-----太久了吧~~



三合院在登山口旁, 但沒人住~~













真聖宮~~





如果, 你問我
清天宮步道和興福寮古道
你喜歡走那一條----

我喜歡走----興福寮古道
雖然陡峭, 但樹林蓊鬱茂密, 林相豐富, 氣息清新
驚訝面天山西南山麓下, 竟然有這樣迷人的古道
還有古道終點有向天池豐富的生態~~


終於了解, 為何有山友怎麼爬也不厭倦啊~~





延申閱讀

向天池 (向天蝦) ---阿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