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火車站前租腳踏車(3小時100元/整天150元),
從火車站右邊過南強橋, 往朝陽漁港去---南澳路, 又長又直~~








朝陽漁港~~


太平洋水藍色的海水, 美極了~~


朝陽漁港旁的海灘, 即使是小小的海岸, 一樣美啊~~(本來以為是神祕海岸, 這裡不是)


藍綠色海水, 白色浪花~~(這裡的石頭扁扁平平的, 我撿了好幾片小小的石頭)


小駒好羨慕他們踏浪玩水~~


站在堤防上, 看到更清楚烏石鼻~~


就在朝陽漁港旁-----小駒今天不爬山, 下次來一定要來踏一踏~~



沿著朝陽步道旁的小徑悠閒著騎車, 看南澳田園風光~~




繞回火車站前, 穿過蘇花公路, 往碧候部落前進~~


往碧候部落前, 會先經過"南澳原生樹林區", 一進入樟樹芬多精的味道馬上撲鼻而來~


繼續往山的方向前進, 前方看到教堂了, 碧候部落快到了~~
(怎麼一路上, 只有我和小駒在騎單車呢......)


久違了, 碧候部落~~


碧候國小, 問在旁邊玩棒球的小朋友, 會不會講母語----(會一點)
告別小小的碧候部落, 一路又直又長, 返回火車站還車了~~



今天此行的重頭戲, 就是晚上武塔的紀錄片, 返回火車站前搭5:10的接駁巴士~~
(在此等車時, 有朋友告知我, 可搭噶瑪蘭巴士到羅東, 再換區間車直接到武塔站就可)


大夥搭上一部大台遊覽車, 經過南澳北溪~~(聽說遊覽車是一群台南來的朋友包的車)
繞過山路, 終於來到南澳南溪山谷裡的武塔國小~~
小學教室不多, 但佔地很大~~





看看還有一些時間, 走到外面路口, 本來想走到莎韻紀念公園, 看天色微暗, 下次再來~~


天空漸漸變藍, 變深藍, 變黑~~


來自不同地方的人, 有心有情, 在南澳武塔星空下聚在一起~~
(旁邊2位大姐, 是30幾年爬山好友, 相約一起來, 1位住林口, 1位住板橋,
其中1位大姐一直跟我談著"找路"書中的點點滴滴, 好感動---彼此的心靈是如此相近)

當天看完, 這2位大姐也跟我們一樣搭接駁車返回南澳火車站, 等候自強號回板橋~~


小駒帶著他愛玩的戰鬥螺羅, 在草地上也玩起來了, 我們也自備了2張小小的輕便摺疊椅~~



非常棒的紀錄片, 這群年輕的泰雅青年, 對部落有使命感, 跟著末代頭目哈勇桑,
一起走回當初被迫離開的老部落---哈卡巴里斯, 在跋涉的過程裡,
哈勇桑展現他的智慧和本領, 翻山越嶺, 那路線彷彿熟悉(是林克孝"找路"書中的沙韻之路),
哈勇桑回到當初的家了, 那含淚思念的神情, 讓人動容難忘~~

最後林克孝先生生前最後的影像,
說著: 來到這裡, 讓他有回到家的感覺-----(大夥眼眶都濕了)


哈卡巴里斯-預告        重返回家的路--哈卡巴里斯首映


小駒說, 紀錄片好好看, 音樂好好聽~~(兒子啊, 你跟媽媽偶心有靈犀啊)






那天看完哈卡巴里斯, 86歲頭目哈勇桑也在貴賓席上, 大家都爭相跟哈勇桑合照,
小駒也跑到前面去看他, 後來就拉著我說他要跟頭目拍照, 其實我有點不好意思過去,
但看小駒這麼堅持就湊過去排隊等著幫他拍照(這是他很在
乎的照片),
他說哈勇爺爺個子這麼小怎麼那麼厲害, 用姑婆芋葉子作帽子/酒杯/掃把,
用葉子作口器發出山羌聲音---吸引山羌過來, 悠閒地坐在樹上, 捉著樹藤盪來盪去……...,
這些山林本領讓他佩服, 回到台北一直說給他爸爸聽,
因為我看林克孝先生”找路”一書, 沒想到小駒也搶著看,
對於書中有描述原住民歷史他非常有興趣, 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看書的速度太慢了, 跟著走到沙韻的故鄉---流興社, 繼續跟著找路,
下切布蕭丸溪, 好不容易坎路上到哈卡巴里斯)



找路   書中p.151寫著~~


只有站在這裡, 你才能體會他們的懷念有多深.

我能想像每天的清晨薄霧, 每天的中午豔陽, 每天的落日紅韻, 每天的長夜星輝.

雨還是會下, 颱風也會來, 我們只能躲著風, 躲著雨, 在這個小平台.

但大濁水溪流域給我們所有我們需要的, 山上的獵物, 溪中的苦花,

森林裡的野菜, 耕地的芋頭和小米, 以及相互守護的族人.





劉克襄---林克孝的找路


劉克襄---詩一般的十七歲~再憶克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