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是小駒五上的期中考, 依慣例媽媽偶都會幫他復習國語

用朗讀課文的方式, 幫他加強印象, 順便我也跟著閱讀好文章

一開學小駒就告訴我, 媽---我們國語有劉克襄的文章吔

我很愛買劉克襄老師的書, 不管是步道/古道, 生態關懷, 人文抒懷等等

他的舊作及新作我都愛, 小駒對劉克襄也不陌生

就在第一單元的第一課, 高年級國語課文的內容很豐富多元~~





第一課~湖邊散步









一篇小小的散文, 就讓我們認識好多動植物~~


甜根子草, 五節芒, 野薑花, 相思樹, 蜻蜓, 烏龜, 大肚魚,

魚狗(翠鳥), 夜鷺(暗光鳥), 小白鷺, 斑龜………





後來我一直在網路上搜尋這篇散文的出處來源
終於在一位老師的格子裡找到了~~ (附有這些照片)

我思故我在---五上國語~L1湖邊散步



也得知此篇文章選自劉克襄先生所著的

《山黃麻家書-
晨星出版社》中《湖邊的旅行》一文


於是上週我展開了找書之旅, 先在公司附近的政大書城 / 誠品書店詢問
都說年代久遠---1994, 是絕版書了, 沒貨了
不過誠品還願意幫我問出版社看看, 到時再通知我
連上網搜尋博客萊也沒資料
又想到去茉莉二手書店找找看, 小姐也說架上沒有就沒有
叫我到其他書店問問有沒有庫存書
突然靈光一現, 可以去
"台灣店" 看看, 那裡很多生態本土的書籍~~

11/14中午, 我即刻跑去
"台灣店" 問, 哇哇哇~~買到了, 就剩一本
我真的太高興了, 買到這本很珍貴的
絕版書
小姐問我為何那麼高興, 因為找了一個星期終於找到了~~

台灣ㄟ店        茉莉二手書店 (也有很多手作的二手書喔)




(封面及書中的插圖是劉克襄老師當時5歲的兒子畫的)


內容簡介~


這一次,以自然寫作知名的「鳥人」劉克襄,
回復單純的父親身份,帶著孩子一起穿越幽暗的森林,
欣賞鐵軌邊的野花,辨識沙灘上的獸跡,
把長期跋涉山林、觀察
自然的體悟反思,透過簡暢感性的書札,向孩子們傳述。
全書傳達一種素樸的生活觀,和一個父親深藏的期許與祝願。
當您翻開此書,也正開始了一段自然啟蒙之旅。




山黃麻家書







p24-25-----湖邊的旅行






這是一本我和小駒都會喜歡的書

很幸運 我買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