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1月1日(二)~~
火車只要離開瑞芳, 心就騷動起來
要趕快靠左邊窗戶, 喜歡看瑞芳和猴峒之間的山巒, 一直到猴峒國小






102年的元旦, 想帶姪女安安爬草嶺古道(姑姑欠她的)

前一天的銀河洞還是好天氣, 沒想到天氣說變就變

綿綿細雨沒有打消去意, 仍有搭火車出遊的心情

不爬山沒關係, 就是要搭火車往東北角, 遠離台北盆地

貢寮, 菁桐, 平溪, 三貂嶺........選個小站下車漫遊都好

兒子堅持三貂嶺, 好吧, 去年夏天要來還是沒來

就去三貂嶺, 去看黑洞前的小村落, 還有綠光寶盒~~








小小的三貂嶺車站, 牆上還畫了不少可愛的插畫~~



一出車站往左邊逛, 安安就發現一隻胖貓~~



一直沿著鐵軌旁走, 走到北迴線和平溪線的交界
心想, 我該往那邊, 先直走到前面的三貂嶺隧道吧
我以為隧道旁的樓房是聚落, 魚寮路4號, 其實不是
小朋友的嘻鬧聲吵到住戶阿婆, 告訴我碩仁國小要往平溪線走~~



彎入平溪線的基隆河畔, 有茂密碩大的蕨類, 變黃的芒花
前面的樓仔溪流入碧緑基隆河~~



洗煤場~~



走入這寧靜的山城, 好像空無一人
火車穿越山洞而來, 山城頓時變熱鬧了~~



終於有看到人了, 是位阿伯走過來
那山嵐也像跟著一起飄過來~~



兒子說, 這廢橋墩像伸懶腰的房子
我說, 你又從那本書看來的, 哈哈~~他忘了~~


這樣的山嵐濃度剛剛好, 有迷濛飄動的感覺~~



走到右岸咖啡館的路, 沒有一家開店
後面也有條小徑, 想上去看看有沒有步道???



過鐵軌, 走到魚寮路174號底, 看到山坡邊有條石階步道
有很多登山布條, 但沒寫往那裡, 剛好170號的阿婆出來了
我問阿婆爬到那裡, 說爬到大華那邊, 左邊是公墓~~

(回家上網看Tony的文章, 那條就是幼坑古道的登山口啦)



問阿婆有沒有餅乾, 都沒有, 只有飲料
阿婆請我們進去坐坐看電視, 阿婆87歲, 還很健朗吔
說兒子跟她住這裡, 平時在瑞芳工作
這裡的狗很友善, 不會亂吠, 更顯小山城的寧靜~~

阿婆還告訴我, 從咖啡館那邊的馬路
也可以走到三貂嶺隧道鐵軌~~




基隆河深處的山巒山嵐, 好深隧神秘, 瀑布群就在那右邊的深山裡~~



這樣細雨霏霏也剛剛好, 來這裡真好
每張畫面的背景, 都是山嵐煙雨, 小村落更靜謐~~


站在橋旁停駐很久, 基隆河在這裡轉了個大彎
山嵐再看下去, 腳都黏住了, 小朋友頻頻呼喚媽媽~~






想當年, 這裡曾住著數千人的輝煌時期
沒錯, 溪流與山谷是孩子的樂園, 這裡長大的孩子, 一輩子都忘不了~~





這就是綠光寶盒, 白牆藍門藍窗的教室~~



匆匆在板橋買了2個鐵路便當, 兒子在火車上吃完了
另一個媽媽就是要留到三貂嶺, 安安不吃便當要吃手工餅乾
一隻流浪狗在旁邊徘徊, 就吃半個便當, 剩下給牠吃~~



畫在牆上的手繪地圖
今天左岸的小吃店也沒開~~



就要離開碩仁國小, 遇見4位朋友進來
說是從三貂嶺瀑布下來, 走了一個小時到第一個合谷瀑布就下山~~






跟他們道別, 我又想去看登山口, 是石階步道
三貂嶺步道, 是淡蘭古道之三貂嶺段~~




從這裡看小村落, 位置比較高
還好, 平溪線在這裡沒有設立車站, 這山城才如此純樸寧靜~~


再會了, 綠光寶盒~~



走回去, 發覺有更多人往這裡來漫遊了~~



這就是剛來時, 走到魚寮路4號的樓房, 上面是侯三公路~~



走回車站旁的小徑, 我一直在注意前面的小山頭及山嵐
兩個小朋友已經離我愈來愈遠了~~




流到基隆河的小溪流, 剛來時我就注意到
橋墩下的涵洞很像廢墟, 上面的侯三公路, 是穿過小山頭
還是繞著山腰而行???  我專注看著想著.......


山嵐太美麗, 看得好痴迷~~


我覺得來三貂嶺, 除了看迷濛的山巒山嵐
好像是來了解地形, 找登山口的~~




有個念頭, 想從三貂嶺車站走侯三公路
走到侯峒, 沿途看基隆河河岸的峽谷地形
但今天不是好天氣, 安全考量最重要~~




在小小的候車站裡, 又碰到那4位從瀑布下來的朋友
跟我說, 從11:30到這裡就去走步道, 還沒吃東西餓昏了
我說, 跟我們去侯峒好了, 那裡有古早麵啦~~


因為, 我還要帶小朋友去侯峒, 看貓~~





約15分鐘, 從平溪的火車先到, 我們就先搭車了
一上車發覺怎麼都是日本人, 門口的大姐跟她聊
她是導遊, 帶了30幾位日本人, 是日本的愛媛旅行社
問我去那, 帶小朋友去侯峒看貓, 她說不知道
不知道侯峒有名的貓村........


他們下一站, 九份~~








Tony - 平溪, 幼坑古道

Tony - 三貂嶺瀑布群     

Tony - 侯三公路, 夢幻瀑布, 三瓜子隧道

劉克襄 - 黑洞前的三貂嶺小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